人口形势发生转变 委员建议逐步推进幼儿教育普及免费

2024-3-6 9:51:51

     我国幼儿教育应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

    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上海市委副主委李国华将提交一份题为《关于推动幼儿教育优质发展及普及免费的建议》的提案,建议逐步推进我国幼教从“普及普惠”到“普及免费”。

    提案指出,当前,我国人口形势发生了重要转变。2023年,新生人口数量已不足1000万。2022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8.92万所,比上年减少5610所,下降1.90%。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地区停止招聘幼教老师,缩减编制,还有不少幼托机构因招生不足,出现关、停、并、转的情况。

    “幼儿教育目前面临的问题正是一个契机,应全面推动幼儿教育高质量发展,幼儿教育普及免费。”提案进一步分析认为,此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投入的收益较大。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幼儿阶段是身体发育、语言、认知能力发展最快速的阶段,也是初步形成基本是非观念、道德意识和家国情怀的重要阶段。我们常说的“三岁看老”其实就是基于儿童早期发展的一种总结和归纳。

    二是有助于弥补结构性问题。长期以来,我国幼儿园普遍存在教育设施配套不足,教育教学所需的教具、活动器材欠缺,城乡教师资源不均衡,师生比不达标,教师待遇不高等问题和矛盾。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对幼儿教育的投入,而随着我国人口形势的变化,生均经费有望大幅度提高。

    三是有利于降低养育成本。养育成本较高是我国新生人口数量下降的重要因素之一。据《中国生育成本报告2024》数据,孩子到18岁的养育成本是人均GDP的6.3倍,几乎是全球最高。按照2023年902万新生人口规模,以普惠幼儿园入园比例测算,每年保教费约为150亿元,而2023年中央财政支持学前教育发展专项基金已达250亿元。故幼儿教育普及免费是降低养育成本的可行举措。

    四是有效提升幼儿教育体系的地位。目前社会上还有相当部分人认为幼儿教育属于服务行业,把幼儿园当成了收费看孩子的场所,对比中小学教师没有给予足够的尊重和重视。 推进幼儿教育普及免费,能够扭转幼儿园以家长需求为主导转向教师专业引领为主导的幼儿教育体系地位。

    针对上述问题,这份提案提出了四项具体建议:

    第一,逐步推进幼儿教育普及免费。以上海为例,公办一级幼儿园每月收取保教费225元,其他地区普惠型幼儿园一个月的平均保教费也在200-300元之间。因此,建议推进我国幼教从“普及普惠”到“普及免费”,免除幼儿园阶段的保教费,可继续收取餐费、幼儿用品费,为其逐步纳入义务教育打下基础。

    广告

    第二,持续解决结构性问题。建议持续关注结构性问题,加强教育设施配套,保障教师待遇,促进城乡均衡发展。按照教育部2013年出台的《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规定,全日制幼儿园每班配备2名专任教师,保教人员与幼儿比应达1:7-1:9。这已经是11年前的标准,建议结合当下的形势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适时合理修订《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进一步降低师幼比,提高教育质量。

    第三,加快推进保教一体,降低生育负担。建议加快推进幼儿园保教一体建设,拓展幼儿园增加托儿服务功能,全面允许2岁幼儿入托。在有条件的地区,逐步向下延伸,试点开展1岁半幼儿的托育服务。依托现有幼儿园进一步完善生育支持体系建设,切实降低人民群众的生育负担。

    第四,促进教师全方位发展,培养保教一体和具有育婴资质的人才。建议加大对幼师的职前和在职教育,不仅要重视学历教育,还要根据目前托育一体化的趋势,在培养教师过程中重视保育技能、育婴能力的培养,打造具有教师和保育员双资质的人才队伍,提高育婴师资质的教师比例。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