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高三家长要先调整好心态

2024-3-5 18:11:42

 孩子这学期正式进入高三,感觉每天学习压力特别大,整个人都紧绷起来,也没有以往那么开朗了。作为家长该怎样陪伴孩子平稳度过高三生活?

  专家观点

  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心理教师马博辉:高考不仅是考生一个人的战斗,也牵动着全家人的心。面对高三孩子学习节奏和状态的变化,家长应该做到三点。

  首先,家长要做到“不冷不热”,保持平和心态。孩子进入高三,父母肯定希望多为子女做些什么。很多父母甚至为此牺牲了自己的工作、兴趣爱好,只为了尽可能多地陪在考生身边。这样的付出很让人感动,但这样的关系很“热”,却不一定是理性的,或许还有一些负面影响。家长过度奉献很容易给考生增添无形的压力,也会让考生感觉到高考是件特别让人紧张的事情,使考生处于紧张焦虑的状态。考生会更喜欢处变不惊、从容应对的父母形象。当然,所谓“平常心”也并不是要家长对应试、高考、升学表现得非常冷淡,“过热”不行,“太冷”也同样不行。父母可以向孩子传达一种态度——日常生活中不过多干涉孩子的学习生活,但是只要孩子需要的时候,父母永远是他们最坚实的依靠。

  其次,家长应充分相信孩子,适时给予关爱。高三的考试很多,难免会出现考试失利的情况。有时候孩子会因为考试成绩而沮丧,这时就特别需要父母信任孩子,给予适当的鼓励。家长最好不要谈论“万一考不好会怎么样”之类的问题,而要让孩子感觉到“只要尽力就行了!”的态度。对于孩子表达关心也需要时机,适时适度,可以是在他们休息放松的时候,或者心情比较好的时候。嘱咐一件事情尽量不重复两遍以上,杜绝唠叨,给孩子营造更多的被信任的感觉。

  再次,父母要尽早收集与高考相关的政策和信息,根据孩子的不同状况提前筛选相应信息,为填报志愿打好基础。避免出现直到高三下学期才开始准备填报志愿,这样不但会造成考生慌乱,还有可能会因为信息的严重滞后,导致一部分考生错失“加分”机会。家长最好能与孩子提前就志愿填报方向做一些细致的沟通。在充分了解孩子的意向后,让孩子将精力主要放在复习、备考上。家长则要在正常安排好孩子日常起居的前提下,将更多精力放在报考相关的信息收集和筛选上。全家人各司其职,合力备考。

  在陪伴孩子们冲刺高考的过程中,父母们也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关照好自己,成为考生们最坚强的后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