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百家讲堂”系列公益联播精彩回顾——工业APP启工业蓝海,供应链金融迎时代风口

2021-6-10 15:52:01

 为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围绕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全面推进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国制造,共同打造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百家讲堂",中国科学院大学、同济大学、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广东省自动化学会、深圳工业总会、华为、腾讯、工业富联等28家科研院所、行业机构、双跨平台共同发起,深圳市工业互联网行业协会、深圳数智工业互联网研究中心承办《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系列公益联播,邀请全国业内专家为工业企业带来智能制造趋势、产业实践、场景服务等多维度内容分享,免费向企业传播工业互联网理论知识及实践经验,加速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

2021年5月24日至6月6日,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公益联播第十期、第十一期圆满结束。联播第十、十一期分别以《工业APP》、《供应链金融》为题,邀请到来自西门子工业软件、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广东道一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爱湃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腾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索为云网科技有限公司、微展世(北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腾讯云、攀枝花钛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震坤行工业超市(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企源新联科技有限公司、江西欧丽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奇秦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14位专家围绕当期专题分别展开了不同维度的精彩分享。

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实体经济、制造业重新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焦点。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纷纷颁布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浪潮席卷全球,不仅使数据变成了新的生产要素和发展引擎,更引发传统产业加速变革,推动实体经济加速发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与信息技术加速渗透,催生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互联网是数字经济时代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传统产业发展在数字经济时代面临低、散、乱的产业分布,大而不强的产业链,区域品牌竞争力不强,产业整体增长受限。产业互联网整合产业资源,降低供应链成本,提高供应链服务效率,打造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全产业链的服务体系,融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运营服务,运用市场化的手段统筹产发展目标,优化产业资源配置,实现产业生态发展。

《工业APP》详细介绍了工业APP的发展方向及生态角色。当前制造业企业面临着缺少统一数据平台管理企业的资源数据,编制文件数据不统一不规范,缺乏数据文件应用灵活性等痛点问题,企业需要将工艺数据在云端统一管理统一应用。百万工业APP是中国制造业数字化的基石,担任着行业服务商、平台机构、教学资源库和成果转化库,用户企业、投资机构、政府等六大角色。工业软件是一个组态式的发展过程,只有当工业APP的生态繁荣,才能从中孵化成长出强大的工业软件来。工业APP为工业生态中的参与者提供了数字化转型的方法,尤其是对于生产性服务业的企业、对于工科类的高校和院所来说尤其关键,大大缩短了技术转化的鸿沟。

《供应链金融》从供应链金融的重要性出发重点分享了供应链的管理手段。供应链金融需求的产生,是供应链管理在互联网经济融合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助推中小企业成长和资源快速增长的必然趋势。供应链金融由核心企业、核心企业的应收方、资金提供方、资金监管方、供应链服务契约、平台服务方等六大要素构成。难点在于如何评估需求方的信用,如何确认交易的真实性,评估资产价值、监管资产以及异常状态下快速处置资产,如何确保供应链资金的闭环,如何降低成本,如何控制风险等。供应链金融对于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课程结束后的互动环节中,专家为观众答疑解惑的同时也深化了课程内容。在开发工业APP时,很多企业考虑到成本问题,设备还没有进行更换。专家们指出要把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区分,是行业共性问题还是个性问题。如果是共性问题需要考虑去寻找相应行业问题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他能提供到成熟的解决方案;如果是个性问题,可以考虑自身的工程师可用的配置方式去灵活解决问题。对自己的需求进行细分会是比较好的方式。根据区块链去中心化、不可复制、不可篡改的特点,可以比较好的将供应链中的交易物流数据进行记录。现在供应链金融很多问题的出现就是交易的真实性无法保证,而区块链技术恰恰能够解决这一问题,解决金融机构和企业间的不信任问题。区块链技术的出现能够促进数字信用的发展,下一步的方向将是资产数字化,使得数字资产能够更容易实现价值传递。

工业APP支撑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智能化应用,是实现工业互联网平台价值的最终出口。应当建立一个立体维度的工业价值观,解决工业软件的短板,形成工业软件的新生态,推动工业APP向工业互联网平台汇集,最终形成建平台和用平台双向迭代、互促共进的制造业新生态。未来,供应链金融的数字化升级应抓住当前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为核心的"新基建"发展机遇,通过强化供应链金融数字化的技术与管理能力,将数字化切入到供应链金融的核心层,构筑信用体系更为牢固、供应链更为完善的数字化供应链金融体系。

本次公益联播于2021年3月16日至6月29日的每日19:00-20:30准时开播,五一假期停播一周,持续100天。通过直播线上互动、调研反馈等多种方式,对观众群体进行社群运营,搭建行业内不同群体交流互动的沟通途径,以便后续开展技术趋势跟踪与资源挖掘,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共建工业互联网生态发展。

目前课程已进入第十二期《物联网》,直播通过腾讯课堂、企业微信、视频号、哔哩哔哩、微博等多平台同步在线课堂。

长按或者扫描图中二维码 实时关注"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百家讲堂"动态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