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采购新规即将落地,齐心办公建立电商化集采先发优势

2021-6-8 18:41:39

   近日,财政部公布2021年立法工作安排,称力争年内完成政府采购法(修订)的起草工作。业内人士表示,新政府采购法的出台,有望将进一步推动这个巨大的市场向规范化程度更高的大型企业集中,因为相比依靠关系经营的中小企业,大型企业拥有更先进的数字化平台,更丰富的商品品类、更高产品品质和服务能力,也更契合政府采购阳光化、数字化的发展趋势,齐心集团等头部企业有望受益。

    阳光化采购利好集采龙头

    除政策推动外,政企单位纷纷转向数字化集采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能够大幅提升采购效率和节约采购成本。依据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和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企业电商化采购发展报告》,企业电商化集中采购能够使大型企业的分散采购集中化、复杂流程集成化、采购过程透明化、采购全流程可控化,最终使企业采购综合成本降低15%—20%,采购业务效率提高60%以上。

    阳光化采购也造就了一批以B2B电商化集采为主业的龙头企业,其中就包括齐心集团。公司从2015年开始搭建数字化平台,通过API、合约LINK等不同的接入模式实现了对超大型客户、合约客户、渠道商客户的电商化采购服务功能,满足了政企客户的电商化、集中化、集成化采购需求,逐步在客户资源、品牌、一站式办公集成服务、信息技术、营销网络、物流配送体系等方面建立了优势。

    依托在电商化集采领域建立的先发优势,齐心集团近几年业绩迅速成长,2015年-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从15.8亿元增长到80亿元,5年增长4倍多;归母净利润从1971万元增长到2.01亿元,增长9倍多。

    未来成长空间可观

    相关研究表明,我国办公物资市场未来的成长空间还相当可观。据西部证券研报,我国办公物资市场(包括办公家具、器材等)2019年的规模2.07万亿元,预计未来3-5年复合平均增长率约9%,2022年预计市场规模为2.7万亿元。业内人士称,目前头部企业的营收与市场规模相比仍微不足道,这也预示着在行业向龙头企业集中的趋势下,头部供应商未来的成长空间较大。

    浙商证券认为,在阳光化采购等政策推动下,以政府、央企、军队、大型国企为代表的头部客户办公电商化集采需求快速兴起,保守测算2019年头部客户B2B集采市场规模约达到400亿-500亿元(与2万多亿元市场规模相比,渗透率较低),但未来3年有望增长为千亿级市场,齐心集团等头部企业市场份额约10%-15%.

    从公司经营层面看,据齐心集团2020年年报,公司的头部客户达180余家,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南方航空等。此外,齐心集团目前还在围绕企业级客户的需求打造平台型公司,通过不断延伸品平台上的产品种类及增加服务能力,满足客户的一站式采购需求。

    据介绍,齐心集团在办公产品之外的MRO工业品、员工福利等新产品线迅速崛起,其中在MRO工业品领域已晋升行业第一梯队。公司目前的MRO大客户(主要是央企)有数十家。据艾媒咨询报告,2020年我国MRO市场规模达到2.57万亿元,且采购模式正趋于电商化。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