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原车屏升级将成汽车电子改装蓝海——车里子CEO沈洪如是说

2021-5-26 19:16:09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专访背景:

近来,不少宝马奔驰奥迪保时捷等豪华车原车大屏上,纷纷出现了AR导航、智能娱乐等又酷炫又实用的功能。原来这些车都加装了一款“不破坏原车,在保证原车原貌的情况下,直接给原车大屏赋予第二生命”的“车里子原车屏AR智能网联系统”。我们曾就此专门采访了这款市面独有创新产品的创始人——深圳智行至美CEO沈洪先生。沈洪是个对产品有极致追求的人,继上篇赤诚满满的产品分享后,沈洪提出新观点:这款产品的设计理念也将打破现下汽车电子改装行业红海之战的僵局,成为行业新起点。

一、破局点在原车屏?

记者:汽车电子行业有很多导航、大屏这样的产品,为什么车里子会想要做原车屏AR升级这样的一个产品?

沈洪:原车屏从2015年就开始做了,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发展和改进,现在来看,越发坚定这个方向是无比正确的,是汽车电子行业唯一剩下来的蓝海市场。原车屏升级会是未来的主流趋势,因为现在新车带屏的比例会越来越高。我们去年做了市场调查,两个数据可以分享一下:一个是汽车美容后市场原车带屏的比例达到40%,第二是4S店新车带屏的则达到90%。现在大到BBA豪华车,小到自主品牌国产车,都带了原车大屏。像行车记录仪、大屏、后视镜等基本就没有生存空间了。原车带屏,就决定了我们必须围绕原车屏去做产品。

蓝海确定下来,第二步就是选择具体的赛道了。沈洪表示,原车屏后所隐藏的大脑控制在车厂手中,而每个车厂都有自己的看法,自然不希望类似BAT企业产出的操作系统抢占市场份额,于是车里子将赛道选在了“原车屏以外的第二套大脑”。车里子提供的原车屏升级系统只是作为补充的第二大脑,不取代第一套大脑,也就与车厂之间不存在竞争关系,自然可以被车厂接受。而又因为丰富了用户的选择,也受到了用户的喜爱。

二、核心优势从何而来?

记者:车里子这个原车屏AR智能网联系统开发的难点在哪里?

沈洪:难点就在于,在不破坏原车的情况下,怎么能够跟原车大屏很完美的兼容,看起来就跟前装车厂推出的一模一样。要想解决这个难点,只能通过纯软件来解决。

记者:沈总您是对产品开发有着极致追求的人,那在这款产品的开发过程中,您最满意的部分是什么?

沈洪:最满意的一点就是,过往5年的坚持,从目前的时间点来说还算是坚持对了。

沈洪表示花了5年时间研发软件攻克技术难点,将连接、车型的适配从软件的协议上做好做精。5年后的今天,无论是互联网巨头、四维、腾讯、天猫,都纷纷在九州展会上推出类似产品。行业开始壮大,也证明了当初的坚持是正确并且是有远见的。

记者:那您最不满意的是什么?

沈洪:它是一个苦行僧的活儿。不可能是出一个产品一个连接协议,就能适配所有车型。想把产品做得很完美,必须要一个车型一个车型去适配。比如说我们解决宝马X系的时候,因为X2、X4、X6、X7是美国生产的,3、5、7系是华晨生产的, M4等运动型车是德国生产的,不同产地电子信息系统供应链不一样。为此我们专门从重庆“刷脸”借了合作客户的车回来调试。虽说一个个车型适配让我们充满了不满,但这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因为行业内做工这么细致的不多。这跟十年前的路畅、华阳、飞歌、凯越很相像,他们之所以能够做起来,当年也是一辆车一辆车买回来,去开模具、做产品设计, 你只有下得了狠功夫,你的产品才有可能在市场上流通起来,才有可能把这件事做成功。如果想取巧做一个“一款车机通用所有的车型”,比如说近5年出现的百变车机,这个市场就只能做死掉。它没有了差异化、没有了工匠精神、没有了把产品做好的理念,自然而然就做不起来。 不满意的地方,把它做满意了,那事情就成了

三、谁是用户?

记者:我们这款车里子原车屏AR智能网联系统的目标用户是哪些?

沈洪:所有车主,因为它会成为原车屏的第二套大脑,只要对原车屏所带功能不满意的都是我的目标用户群体。它面临的市场非常广泛。我们把大屏车机和后视镜比喻成过往10年这个行业一个非常大的群体,那么在未来5-10年,原车屏升级类型的产品将取代过去大屏车机的市场份额。据投资机构预估,大约会是1-1.5亿部的市场规模。

因为当前带屏的存量车数量仅有五千万辆左右,市场较小,所以车里子目前选择走4S渠道推广产品,先将目前90%带屏的4S店新车型做起来,明年或后年再针对带屏存量车进行下一步发展规划。而不带屏的存量车,沈洪表示日后可能会进行相关产品开发。

记者:这么说的话改装过车机大屏的车不能装吗?

沈洪:改装过的车一定不支持,我们倡导一个概念:原装一定是最好的,原装的用户体验也是最好的。所谓改装市场,在我看来是产品不成熟、用户需求不明确的情况下出现的畸形市场。你会发现其实改装市场的产品一般都做不太久,哪怕是行业内知名的上市公司,也难长久。究其原因就在于它所承载的产品和用户理念本身就不是长久的,只是一个短暂行为而已。长久行为、真正符合用户的行为,一定是基于车的,不管是音响效果还是操控安全,一定是原车的最好,只是这块它所要耗费的技术研发和资源投入远比改装要大得多。

四、汽车电子改装路在何方?

记者:现在汽车,尤其是新能源车,它的整个电子系统比以前水准要高很多,那汽车电子改装未来是否市场越来越小、空间越来越小?

沈洪:对,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汽车电子改装市场肯定会越来越小。为什么?两个原因,第一:原车会做得越来越好;第二就是我们这种无损原车升级的产品会做得越来越好,所以改装的市场肯定会越来越小。以家装为例,现在精装修的房子越来越多,万一对中央空调不满意,会怎么办?可以买一个冷风扇,或者美的、格力一些很有设计感的产品来弥补装修的不足,但那种伤筋动骨的改动是不太可能了。汽车电子改装市场也是如此,将来只会存在于专业领域,比如说像专业的音响改装、专业的车身改装,越野等特殊领域的改装,而普通领域如加装导航、加装后视镜,基本不会再存在了。

记者:您对车里子未来的定位是怎样的?

沈洪:希望通过智能硬件,真正实现车联网。

沈洪本人对车联网有着重大的期许,他表示硬件作为车联网的载体,同时也是承载着车联网的根。车联网发展至今已有15年,却还没有完全成长起来,根本原因就在于“根”。车联网是未来的趋势,但必须从硬件做起。作为车联网的“根”,诸如行车记录仪之类的硬件产品本身不联网,谈何车联网?另外,跟手机、PC不同的是,当前智能硬件的主控权变化太快,没法形成庞大的规模,也就没办法在固定的平台上实现各种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和内容。要知道微信、抖音之类能如此快速发展,也是多亏了智能手机高度标准化的统一。如今车联网载体首先得形成统一化的车联网智能硬件,在此基础上进行车联网服务就会非常顺畅。沈洪表示目前在做的事情,就是希望可以实现车联网的根,让车联网得以迅速成长。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