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板板药片,是怎么被一个萝卜一个坑地塑封好的?

2021-5-26 16:39:33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前几天整理整顿的时候,找到了一板药~

哈哈,这板红色小药丸不是我的啦,我们是强迫症福音,灵魂马杀鸡……怎么可以放这样让人手痒想扣,一看眼睛疼的图片,换一张!

正好,就来写一写,药是怎么一粒粒地分别装进塑料壳中~虽然这个胶囊的黄绿朝向也不是很让人喜欢……今天我们的流水线,也会来解决这个问题~

包装结构

我们自己想想也能猜对的是,药片像三明治夹心一样被塑料包装和锡箔纸包裹在其中。如下图:在成排空腔的塑料壳中,放入一粒粒胶囊,再覆上一层铝箔封盖。

制作模具

首先,我们就要做出制作塑料壳的模型,好久没讲制造模具了,来上一个 CNC 加工中心在给模具铣出一个个圆形空腔……

吸塑成型

有了模具之后,我们就可以做塑料外壳了~分三步,先是将聚氯乙烯塑料片展开,送去烤烤加热,能让这塑料片变得柔软更具可塑性。

接着将之前做好的带很多圆型空腔的金属模具往上一靠这一层塑料板。在接触的一瞬间,抽取掉空腔里的空气,利用负压就将平平的板子吸出了一个个外凸的气泡。

放大 N 倍的滚轮凹坑,可以看到每个凹坑里都有几个小孔,连着负压机,一直不停的抽吸空气,就这样产生了气泡。

至于为啥吸真空,可以吸出一个泡泡腔来,想象一下你用嘴巴吸瓶子,吸完了嘴巴是不是就这样了……吸变形了……

最后让做好的塑料板冷却定型,就可以送去装药了~

横扫药丸

将药装进塑料包装的空腔里,当然不是老奶奶在一颗颗放,而是流水线操作的……首先将许多的药倒入给料筒中。

就现在介绍的这台药丸包装机,上面的给料筒在倒药,而底下是塑料片空腔朝上,从左边进去是空空如也,到右边出来已经满载而归。

当塑料片开口朝上通过时,小手和滚筒再配合转动,就能把药丸直接扫进坑里了。

来看一个实际操作图:因为这种结构设计让每个空腔里只能装一个药丸,所以多余的药丸就一直会被刷走,直到遇到下一个空腔,一个萝卜一个坑地将药丸进行分配。

胶囊也有这么摆放的,这个侧面的动图可以看得比较清晰。

直落胶囊

至于我们在一开始发的那种一排排,十分规整的胶囊,放起来就更方便了。这个滚筒是竖直安装的,在滚动的时候,让药丸顺着竖着的空隙排成一排排。

排成多排后,继续向下滑落。 (我知道,治好了强迫症,看得很爽……)

直到遇到塑料板,直接就掉到空槽里了。发现没有,这些药丸哪头红、哪头白,都是随机的……所以如果你遇上一板胶囊,颜色都是整整齐齐的,那是一种不可多得的幸运……

质检环节

最后就电子摄像头配合人工质检,判断药丸是否有缺损、遗漏。

印刷铝膜

至于封盖的铝膜上,则往往印刷着产品资讯,比如啥牌子的药品、成分、禁忌、一次吃多少等等。我们也介绍下怎么制作印刷的模具:是用激光在空白的橡胶片上打出来的,有字的地方不打,没字的地方打没掉,由此做出一个阴刻的雕版来。

这样处理好的橡胶辊上的文字内容是凸版呈现。

至于刻塑胶材质的公章,当然也可以上激光啦,这也是目前这类公章的主流刻法。找一家具备资质的刻章店,了解手续后,带着营业执照等相关证明材料,几十块钱就能迅速搞定一枚。

橡胶辊沾上油墨后,就可以滚印到铝膜上了。

等油墨干燥后,就将印字的铝膜朝上,送去与装好药的塑料板做粘合。

压上铝膜

把铝膜和塑料片一道合并。

施加压力让它们合并的同时,还要加热铝膜上的粘合剂,让它粘连上铝膜和塑料片。随后再一冷却,又让粘合剂变得干燥,而药丸就已经被密闭塑封好了~

接着通过冲模做个冲压,将吸塑包装切成预设的形状后,负压机械手把它们送去包装。

这个自动包装机械手,看全景就显得十分忙碌了,正在马力全开……上面不断飞旋的小手,负责把外壳依次取下,而装填的小手则在每个盒子里塞入一板药片。

一放,一送,配合默契,有条不紊。

最后贴上标签,随机抽查包装的密封、防水性能,一盒药丸就完成咯~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