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农业”,这里又种出了过百斤的大西瓜!

2021-5-26 16:09:55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被誉为“西瓜大王”夏海涛的展位从不缺乏关注度。此时的他,被参观者围拢起来,人们好奇的是:这位去年将“京欣六号”西瓜养到114.4斤的瓜农今年会玩出什么新花样?

112.6斤!结果并不出乎意料。今年,他带来的112.6斤重的大西瓜又拿到了大型西瓜重量组冠军。

5月17日,出现在2021中国(昌乐)西甜瓜科技博览会(以下简称“西甜瓜科博会”)上的这一幕,反映出该县运用科技力量改变西瓜产业的努力。而在现场,国内西甜瓜界也乐于展示“羽翼”:国内20多家省级以上科研院所的700多个西甜瓜新品种以最好的状态展示给参会者,这让人们大呼过瘾。

西甜瓜科博会是中国(昌乐)火山农业峰会的一部分。

当火山与农业两个原先“八竿子打不着”的事物历史性地融合到一起时,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出现了。

火山能为经济服务

让人感到兴奋

大个西瓜是种出来的,需要优质种子、一流技术、肥沃土壤、适宜气候的相互配合。

科技日报记者在当地调研时发现:这里的土质不一样。昌乐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军清向记者揭秘:我们昌乐火山资源丰富,境内分布着84座大小不等的古火山,火山口周边拥有丰厚的火山灰,其中富含氮、磷、钾、钙等各类矿物质以及微量元素,非常适合农业发展。

于是,在长期地实践积累之后,他们创新性地提出了“火山农业”的概念。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不止一次到昌乐调研,他的感叹是:“我搞了一辈子火山研究,但这里发生的一幕幕场景,火山能为经济服务,让人感到兴奋。”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白志达坦言,“昌乐火山农业的提出是中国农业地质的创举。”

“火山+农业”是新鲜概念,不仅听得响亮,更蕴含丰富,更重要的是其包含着小城昌乐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独特探索。

科技日报记者驱车先进入“火山番茄王国”,随后穿过“火山农业谷”,继而来到国内首个“火山地质(农业)博物馆”,一边聆听火山农业知识,一边品尝火山农业产品;最后,拾级而上,“打卡”火山国家地质公园……

这一线路,昌乐人称为“火山农业尝鲜之旅”——毫无疑问,该线路将火山地质孕育的八种特色农产品串联起来,打造了“种植,采摘,科普,旅游”一条龙服务,也引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国际欧亚科学院专家的兴趣。

“火山地质为什么对农业发展有益?”对火山深有研究的刘嘉麒院士告诉记者:火山地质有益于农作物生长,是因为其土壤肥沃。另外火山喷发沉淀的物质含有丰富元素,形成的农产品也各具特色。

昌乐人很聪明。

近几年,这里不断整合火山资源,引领当地农民种植火山西瓜、火山甜瓜、火山西红柿、火山小米等特色农产品,并打造出国内首个火山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火山农八鲜”。

火山农八鲜,不仅仅是字面上的八种特色农产品,更不仅仅是火山孕育而成,更重要的是国内顶级专家加盟,各种高科技技术介入火山农业发展全程。

院士工作站落地

要做一件前所未有的大事

在昌乐进行了长时间的调研之后,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朱明选择将院士工作站建到了这里。他要做一件前所未有的大事。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朱明院士透露:发展特色农业,是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火山农产品,“我们要将火山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形成多产业融合发展。接下来,我们要大力推进火山农业标准化生产,实现全过程的质量管控;同时,强化数字化、信息化建设,优化营销策略,以‘火山农八鲜’为切入点,引领火山农业成为富农、强农的新引擎。”

从“火山农八鲜”切入,推动火山农业成为强农新引擎。放眼国内,这难道不是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吗?

事实正是如此。

昌乐独特的火山地质是大自然的馈赠。这里种植出来的作物口感独特,深受消费者喜爱。一批批优质的西瓜新品种不断从昌乐推广出去,带动了各地特色种植业发展以及农民增收致富。

昌乐西瓜研究所所长赵平告诉记者:“趁着科博会召开,我们组织专家来到大棚里,对西瓜新品种统一考评。通过比对各项数据,选出适宜北方设施大棚种植的优良品种,然后从昌乐推广出去,让瓜农们通过择优选育,增产增收。”

科技日报记者注意到,来自山西、黑龙江、海南、吉林等地的代表也参与了本届峰会。这些城市有个统称,“火山城市”。此时此刻,作为全国火山农业发展的策源地,昌乐推动成立全国首个基于火山产业的组织——中国火山产业发展联盟,以实现“抱团发展”。

昌乐人信奉共享精神,深刻地理解“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道理。

在西甜瓜科博会现场,昌乐瓜农王春晖正埋头于西瓜雕刻。在绿色的西瓜外皮上,“建党10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字样已经雕刻成型,他用牡丹花加以点缀,使得整个造型看上去别致精巧。王春晖说,“这个西瓜重15斤,五六个小时才完成雕刻,只能保存三四天。”尽管如此,他还是想通过这种方式祝贺建党100周年。

“七一”临近,那些推动火山农业峰会举办,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的幕后英雄们又何尝不是这种想法呢?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