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下手教宝贝树立正确金钱观?

2021-5-25 19:23:46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航三岁的时候最喜欢硬币,曾经站在路边乞讨人员面前不舍得走,就因为羡慕他们面前的缸子或者碗里放着不少的硬币,那小眼神艳羡得很。现在长大了,五岁的他开始认识到人民币的面值有不同,红色的百元钞最给力,可以买到他喜欢的零食或者玩具。春节时长辈给他的压岁钱,他都开始懂得小心翼翼地装兜兜里,然后交给我收好,嘱咐我给他存起来。去年的他,还不知道钱的概念呢,今年俨然开始认识钱的用途了。

我一直没有想到要教他对钱的认识,本想按照顺其自然的想法让他在逐渐长大中认识钱的概念。没想到昨天我让他帮助我拿杯水来,他居然小手一伸:“那您得给我钱!”一时之间我还没有反应过来:“什么钱?”“就是我给您拿水,您给我服务费。”这话听上去真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什么?服务费?”心里本想教育他怎么能帮妈妈做事还要收费呢?后来又想正好顺着他的提议教教他理财。于是我问:“你想要多少钱?”“一块!”“不行,拿杯水就一块钱太多了。这样吧,妈妈和你商量一下:以后你帮妈妈做事按照事情累不累分别给你一块、五毛这样的报酬,如果你犯错误了,再罚你钱。”小家伙欣然同意了。不过我心里也有一层隐忧:帮家长做事情应该让孩子觉得是理所当然的,不能将这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做筹码要报酬啊?将来他知道一元钱面值很小的时候,会不会因为看不上这点儿小钱而不肯帮我做任何事情了呢?嗯,还得要告诉他:每个月最多给他十元钱,其余时候,妈妈需要他帮忙的时候,他也要及时帮忙,因为我们是一家人,就要互相帮助才行。而且,航航是男子汉,妈妈是女人,男子汉长大了,更得多帮妈妈分担一些重活,累活。

因为经历过,所以感觉教孩子认识钱,学理财还会有很多问题。

然然也是五岁多的时候,我带去上课外班,在楼上的餐厅吃了午饭以后她还想要买一种很贵的冰激凌,我告诉她这种的太贵了,我们去楼下买价格便宜些的,省下来的钱可以供你上学。到楼下去给她买了价格便宜一点儿的以后,再给她买别的零食说什么也不肯让我买了,还告诉卖东西的售货员:“阿姨,我什么也不想要。”又问我:“妈妈,您干吗总想给我买吃的呀?我该没钱上学了。”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当着她的面花钱几乎总是要受到她的问询:“妈妈,谁买的车票?”“妈妈,谁买的门票?”“妈妈,谁请的客?”我和姐姐带她们小姐俩个出去玩,各付各帐时,我也不能比姐姐花得多,否则然然看着会着急。一些正常应该支付的款项,在她的心里可是分不清楚的是否应该还是浪费?于是我们只要花钱被她知道了,小丫头都会不由自主地着急,心疼。搞得我好后悔教育她节约钱,吓唬她没钱上学了。因为我也不想把她教育成一个小气鬼啊。后来又在她渐渐成长起来的过程中慢慢告诉她有些钱的支出是必须的,比如给长辈买节日礼物或者日常生活必须品、比如家庭中改善生活质量、制造温馨氛围的支出等等,挣钱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的,而不是做守财奴一味儿攒钱;而有些不必要的浪费比如:买衣服前不考虑清楚实用性喜欢了就买,结果穿出去实用性很差,扔箱底,那样的支出要慎重要节约,咱们会省下来存着。日常点滴,时刻注意着教会孩子:不骄奢,不矫情,不虚荣,不攀比。

 

如今,每个月然然的零用钱五十元,用于她自己买喜欢的小文具或者给同学给我们长辈买礼物等用,结余的时候就攒起来,自己保存。用于什么地方支出,她心里有数,基本上属于不乱花钱的孩子,在和同学交往过程中,也不是小气爱占便宜的孩子。自我感觉对于她的金钱观念教育算是成功了。希望航宝也会这样,会用自己的努力去挣钱,也会用自己的钱做有意义的事情,不必一定要成龙成凤,但是,要有能力让自己的生活顺顺利利,平平安安。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