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阶段是每个人一生最重要的教育阶段

2021-5-25 19:22:34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近期《学前教育法》征求意见稿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学前教育主要指:0~3岁的亲子教育和3~6岁的幼儿教育。中国人历来重视学前教育对一个人一生发展和成才的重要作用,中国古语早就有“3岁看大,7岁看老”的智慧认知。中国每一个望子成龙的父母都重视孩子6岁前的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阶段是每个人一生最重要的教育阶段,是每个人成才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6岁前幼儿所具备的综合素质决定了人一生的幸福和事业成功的水平。6岁前孩子的综合素质同时也决定了一个民族的强大和国家的富强。

然而,学前教育的价值仅仅是对一个人成才的价值吗?近日,笔者专访了儿童关键期教育创始人、著名儿童教育家和教育经济学专家殷红博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教育经济学博士、博隆未来教育张冠勇先生(张博士是《学前关键期教育的社会经济价值课题》负责人)。

殷教授开展人类大脑发展关键期学术研究已有37年,开展系统创新关键期教学实践已经23年,海内外出版学术专著20余本,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的突破性学术成就,他告诉记者:学前教育的核心价值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一个人事业成功与生活幸福价值。我们研究表明:人类70%的关键期在7岁之前,如果在7岁前得到科学系统的关键期因时施教,决定一个人一生成败的综合学习能力、综合生存素质以及社会竞争力与自我发展能力在6岁前就能得到最佳的发展,并把这种优势保持一生。

第二个方面:一个家族综合素质的发展与传承价值。一个人如果在6岁前得到全面综合的先进关键期教育,那么他所具备的综合素质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呈几何倍数增长,在社会上将赢得极高的成就、荣誉和影响力。这样他就会影响到一个家族的发展和社会定位,并且在家族中传承,发扬光大。国内外有影响的家族都是这样建立起来的。

第三个方面:对国家经济战略发展的价值。社会和家庭对学前教育的经济投入,将对国家经济战略发展起到巨大的影响,因为对不同教育阶段的投入所造成的综合回报有着本质的区别。有些对教育的投入经济回报较少,而有些经济回报极高。例如:

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赫克曼研究表明:从综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来分析,3岁前投入1块钱回报18块钱,7岁前投入1块钱回报7块钱,小学投入1块钱回报3块钱,中学投入1块钱回报2块钱,大学投入1块钱回报1块钱。

从教育和学习效果分析:曾担任美国心理学会会长、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布鲁纳(Jerome Seymour Bruner)研究证明:6岁前,幼儿1年的教育效果,到中小学以后8~9年都很难达到。更重要的是,孩子的许多行为偏差、心理障碍、学习困难和情感问题在7岁前能够较容易的得到矫正,而7岁以后就很难了,要花费极大的人力物力。曾担任美国教育研究协会会长的本杰明·布鲁姆(Benjamin Bloom)的研究认为:若人在17岁所达到的智力水平为100%,那么儿童在4岁时已具备了其中的50%,4~8岁期间获得30%,而8~17岁这一阶段只增加了20%。

 

张冠勇博士告诉记者:殷教授带领我们的团队多年研究表明,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在6岁前的综合投入回报率会超过发达国家。例如,投入3~6岁幼儿教育1块钱,回报将超过10块钱甚至更多。因为发展中国家在此阶段的教育投入上,人工成本、社会服务成本、家庭综合成本以及综合浪费和无效成本都比发达国家要低,但同时因学前教育差异导致个人未来获取社会资源的能力比发达国家差异更大,所以,发展中国家加大学前教育投入不仅能收获人才和教育方面的巨大成就,而且对国家经济发展全面提升的贡献也是巨大的。因此,我们要从国家经济战略高度认知6岁前关键期教育对国家全面发展的不可估量的价值。这也是我们未来重要的学术研究目标和事业发展目标。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