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的人们也都不爱生二胎了

2021-5-25 17:41:17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在大部分国人的眼中,农村的生育率总是太高。不过,在计划生育政策执行30多年后,随着城镇化的推进、生育成本的提升、养儿防老观念的淡化,这种认知已经到了需要被重新审视的时候,也许,农村的人们也不爱生二胎了。

 

农村的人们也都不爱生二胎了

 

大家还记得“海南岛”和“吐鲁番”吗?1990年春晚,当超生游击队长黄宏搀着大腹便便的宋丹丹走上舞台时,也把一个成见烙在了很多中国人的心上:农村人太爱生娃了,背井离乡、倾家荡产也要生娃!这个成见如此之深,直到今天依然存在。

 

但在媒体的实际调查中却显示,“单独二孩”政策实施近2年后,一些允许生二胎的农村地区,人们却常常在放弃生二胎,政策实施的真实效果与政策预期效果呈现出较大的落差。而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农村人口的总和生育率仅有1.44,与城镇人口相比,仅仅高0.46。

 

种种迹象和调查呈现出的结果很明确,即那种将农村视为生育率高发区的观念已经过时。不可否认,农村生育率太高,这在过去或是一种现实,但在计生政策执行三十多年后,城镇化的推进、生育成本的提升、养儿防老观念的淡化,此认知已经到了需要被重新审视的时候。需要看到,这一观念既无形中对农村人口形成了一种污名化效应,更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生育政策调整的潜在阻力。

 

事实上,假想出来的农村生育率太高,这类认知在人口政策调整的背景下,颇具代表性。长期以来,我们社会受人口负担论、人口压力论的影响颇深,生育行为的权利考量和正常的社会发展规律被有意无意地忽视了。

 

人口政策的安排事关重大,如果长期受制于偏见的影响,轻则影响决策的合理性,重则给社会发展造成不可逆的影响。所以现阶段,最迫切的是转变观念中的误区,从人口发展的实情出发,从人口更替的科学出发,全面准确评估当前的人口现状和国民生育意愿,从而为政策的优化提供最客观的依据。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