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儿童高发,急性中耳炎的危害不可忽视!

2021-5-25 12:11:17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有些小病看似无关紧要,但稍不重视,却也能危及生命。

近日,江门一名48岁的女子王红因为洗头后耳朵进水没有及时处理,延误了治疗,最终导致 耳源性脑脓肿。

图片来源:微博广州日报

怎么洗头时耳朵进水,会严重到险些丧命呢,我们一起来看看事情的原委。

原来, 王红在两三岁的时候,右耳就曾经因为中耳炎而导致鼓囊穿孔。

大约在半年前,有一次洗头后耳朵进水没有及时处理,王红的耳朵出现了瘙痒、耳鸣等症状。

她以为是中耳炎,于是自行到药房买药涂抹,但这样的情况却 反复发作了7、8次,甚至严重到流脓。

图源:城事特搜

后来去当地医院一查,原来王红的脑里长了一个直径3厘米的脓肿,在保守治疗一段时间后,病情未见好转,医院甚至还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后来家人又送王红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治疗,经该院神经外二科副主任林涛医生检查后诊断为 耳源性脑脓肿,需要进行手术切除脓肿。

术后,给予抗感染等对症治疗后,王红才得以捡回一条命。

林涛医生表示,中耳炎的发病率很高,如果没有及时的治疗, 可能发展至中耳乳突炎,继而颅内感染引发昏迷和意识障碍,甚至危及生命

图片来源:核磁共振图-3厘米脓肿

说起来,这个中耳炎在我们生活中还是很常见的,不仅大人会得,小孩子也容易频繁中招,特别是现在夏天,孩子玩水的频率变高,往往也是急性中耳炎的高发季节。

这次贴心局长及时上线给爸爸妈妈科普一波中耳炎的知识,告诫大家要认真对待哦!

01

急性中耳炎高发于2~8岁儿童 ,

不可忽视!

中耳炎分为急性和慢性, 对于小孩来说,最常见的是急性中耳炎。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有80%儿童在十岁前都患过急性中耳炎。

国内统计显示,北方地区3~4岁,南方地区5~6岁发病率最高。

如果不及时治疗,耽误了病情会因为鼓膜穿孔导致耳朵反复流脓、听力下降,甚至致聋。

02

为什么儿童是中耳炎的高发人群?

中耳炎如此钟爱小孩子,是因为小孩咽鼓管(在连接耳朵和鼻咽部的地方)结构比大人短、宽,且角度低,鼻子口腔内的细菌、病毒更容易逆行进入鼓室,引起中耳炎。

所以 宝宝一旦患上上呼吸道疾病(感冒),就要注意观察宝宝是否出现急性中耳炎的相关症状。

03

急性中耳炎有什么症状?

不同年龄的宝宝在患上急性中耳炎后,具体表现略有差异:

a. 不会说话的宝宝

出现抓耳朵、揉耳朵的动作,而且还有发烧、哭闹不安、拒食、耳朵流脓等表现。

b. 会说话的宝宝

1. 感冒过后哭喊耳朵疼,不小心碰到耳朵,便疼得嗷嗷直叫;

2. 近期睡觉总打呼,反复有浓鼻涕、鼻塞,黄色眼屎也越来越多;

3. 耳朵里流出脓性的黏液分泌物,耳后有隆起或红肿;

4. 宝宝听力下降,经常要求家长把电视声音调大一些;

5. 持续一周不明原因发烧,测量宝宝双侧耳温,相差 0.5℃以上,考虑温度偏高一侧的耳朵患有中耳炎。

04

中耳炎如何治疗?

局长要敲黑板了: 这些偏方都不能治疗中耳炎!

1.将草药、蒜头捣碎塞耳朵里的;

2.用芭蕉树油涂抹耳朵;

3.将新鲜鸡血藤捣烂取汁,滴入耳内;

4.将鸡蛋黄煎出油,将油取出加冰片,滴入耳内;

5.取斑鸠粪与夜明砂等量,烧后研成细末,吹入耳内以及涂黄鳝血等等。

中耳炎不是什么疑难杂症,家长只要听从医嘱,给宝宝按疗程用药,不擅自停药,很快就能康复!

但宝宝中耳炎反复发作的话,家长就要找出具体诱因,对症下药了:

1.如果是 长期感冒引起,应该缓解感冒引起的鼻塞等症状;

2.如果是 鼻炎、鼻窦炎引起,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治疗过敏性鼻炎的鼻用激素喷剂;

3.如果是 腺样体轻度肥大引起,可以在鼻内使用减充血剂,重度肥大伴有憋气情况的保守治疗无效可以考虑腺样体切除术。

4.如果反复发作,时间 超过3个月,有明显听力下降、中耳结构异常等高危因素的患儿,就要进行手术治疗了。

除了对症治疗,家长还要注意护理方式:

01

用湿毛巾冷敷可以缓解耳朵疼痛

把毛巾放在冷的纯净水中浸湿,然后拧干敷在宝宝的耳朵上。

不要让水流入耳道,以免加重耳道感染。

02

勤清理耳道脓液

耳朵流脓时,家长可以用湿的纱布轻轻地帮宝宝擦拭干净。

如果耳朵持续流脓,用抗菌素治疗也没有改善的话,就需要切开鼓膜排脓了(切口2-3天可痊愈)。

05

中耳炎如何预防?

说了这么多,如何防范于未然呢?别急,局长这就把方法奉上:

01

提高免疫力,降低感冒发烧的几率

我们前面说过,上呼吸道感染是儿童急性中耳炎的常见诱因,所以 提高孩子免疫力预防感冒发烧,是预防中耳炎的重要手段。

02

采取正确擤鼻涕方式

给宝宝擤鼻涕的正确方式是, 压住一侧鼻翼,擤另一侧的鼻涕。爸爸妈妈切记,一定不能同时捏住两侧鼻翼!

因为同时捏住两侧鼻翼,“无路而逃”的鼻涕,有可能流入耳朵,导致中耳炎!

03

避免平躺喂奶

平躺着喂奶,奶汁可能会顺着宝宝嘴角通过咽鼓管流入中耳,从而引发中耳炎。

所以 宝妈坐着喂奶是最好的,即可以预防中耳炎,还可以预防宝宝吐奶。

如果特殊原因非要躺着喂,建议用枕头抬高自己和宝宝的上半身,降低奶汁逆流进中耳的几率。

04

不要频繁掏耳朵

频繁掏耳清洁,会破坏外耳道正常的微环境,造成刺激性炎症。

05

远离二手烟、三手烟

烟草中的有害物质会刺激中耳黏膜导致中耳炎。

06

按时接种疫苗

肺炎链球菌和流感病毒都是引起中耳炎的两大罪魁祸首,爸爸妈妈应按时带宝宝接种疫苗。

今天的妈妈调查局分享到这里就结束啦!

您的“在看转发收藏”一条龙,能让更多宝妈看到这条“救急”内容,金手指赶紧动起来吧!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

「在看」或者 分享朋友圈

才能让更多人看到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