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上有冠心沟,难道就真的代表冠心病的征兆吗?专家:并不一定

2021-5-24 16:02:02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冠心沟”,是一种医学类的名词,同时也叫做耳垂冠状沟,就是在我们的耳垂上面出现了一道明显的皱褶! 有人或许会说,耳朵上面有褶皱,是冠心病的表现,而且还说的有模有样的,感觉很有科学道理一样。

我们现在先来说一下实用性,其实也就是我们在临床诊断冠心病的过程之中,到底有没有用,因为有用才会有价值,才可以指导我们诊断冠心病。

1、对于很多医生来说,我们几乎是从来不去看患者的耳朵到底有没有褶皱,换一句话说,即使有褶皱我们也不可能诊断冠心病,即使是没有褶皱该诊断的时候还得诊断。我们在医院很多放完支架的人群,很多心肌梗死的患者都没有耳朵的褶皱。这难道就可以说明他们没有冠心病吗?

2、对于患者而言,即使发现耳朵有褶皱,难道就必须要去医院做很多检查排除冠心病吗?即使没有耳朵的褶皱,可是如果出现三高的话,出现心绞痛的症状,也必须要去医院进行检查,控制三高,诊断到底有没有冠心病。

所以,无论对于医生在临床上面的诊断,还是对于患者本人要不要去医院看病来说,耳朵的褶皱的实用价值都不是特别的大。

3、书上怎么说?

无论是从教学的课本,还是我们常用的各种实用内科学,心脏病学,只有一本书里面记在了耳朵褶皱和冠心病可能会有一定的关系,而且这种记载是上个世纪70年代的调查结论。大部分的心脏方面的书籍,都没有这样的记载,也就是对医生的指导意义并不是特别的大。

当然还有人说耳垂皱褶征发生的可能性的机制主要是与特殊的睡觉姿势、遗传学背景、提早衰老、氧化应激、胶原降解等有一定的关系。小范围的调查研究数据显示,耳垂褶皱对于冠心病的诊断敏感性为48%左右,特异性为88%左右。换一句话说机制并不明确,只是有可能,另外这种调查仅仅只限于小范围,但是真实性还是有待考证,实用性可以说没有。

4、心血管医生是如何判断冠心病的哪?

我们既然不会根据有没有耳垂褶皱来进行判断冠心病,那么我们凭什么,我们会根据高危的因素,去评价未来冠心病的这一风险,比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家族史、抽烟喝酒、不健康的饮食、久坐不动等等一系列的因素,这些因素越多患冠心病的人群可能性或许就越大,这些人就应该更加的重视健康的生活,严格的控制自身的三高。

对于已经有症状的的冠心病人群,那么就更不需要看耳朵了,已经有症状的,我们可以根据症状+心电图来诊断冠心病,耳朵没有褶皱不减分,耳朵有褶皱也不加分啊!

但是如果从中医的角度上面来讲的话,确实存在耳诊,耳朵其实也是我们人体各部位的一个缩影,其中就认为耳垂对应的是我们整个头面部,经常按摩此部位可以促进自身头面部的血液循环。

但是入股一旦耳垂出现了折线,其实在一定程度上面反映了我们人体头面部很有可能存在供血不足,而且我们大家都知道,供血是由我们的心脏来完成的!

但是如果从我们西医上面来讲的话,也就是现在医学角度上面来说,也有很多关于这方面的说法。

相信大家都摸过自己的耳垂,都知道它是软软的,解剖的结构根本就不存在有软骨或者是韧带,因此有的研究证明认为这也正是我们动脉硬化这种全身性疾病的一种提现,但是当由于冠状动脉硬化导致缺血缺氧的时候,或许会在我们的耳垂这些没有支撑的地方表现的或许会更加的明显。

当然也有的研究认为当耳垂出现凹陷皱褶的时候,是由于我们心脏血管的胶原蛋白纤维减少从而引起的血管缺乏弹性所导致的,而且耳垂这个没有肌肉的部位又刚好是最需要这种血管弹性支撑的地方,所以症状或许会表现的更加的明显!

但是无论是哪一种说法,实际上,让我们医学界的或许会认为应该重视这种耳垂所出现的“冠心沟”最为主要的原因还是确实在我们平常时候遇到的一些冠心病或者是发生心梗人群之中,发现确实存在有这种相对比较明显耳垂有“冠心沟”的病例!

但是,重视归重视,我们还是那句话:有并不代表一定是冠心病!因为目前并没有任何明确的循证医学的证据,可以证明耳垂出现冠心沟一定是与冠心病有关系,同样在我们临床工作之中也发现如果年纪大了,有一些人或许多多少少都会存在这种耳朵耳垂其皱褶的这一情况!

最后,对于耳朵真的出现“冠心沟”的人群,需要多留心,重视是必须的,去查一查,排除一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原因也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对于一些中老年人、或者是平常的时候就出现有胸痛、胸闷气短等症状的人。但是也不要一照镜子发现自己耳垂有褶皱,就太过于担心!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