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裹保鲜膜放冰箱致肠坏死?保鲜膜:这锅我不背!

2021-5-24 15:57:47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炎热的夏天,下班回家从冰箱里拿出冒着冷气的冰镇西瓜解解暑,透心凉的幸福瞬间拥有!

但关于西瓜的“绯闻”也是各种各样:

“吃冰西瓜会导致肠坏死”

“西瓜盖上保鲜膜放入冰箱,细菌繁殖会更快”

......

比如最近流传的一则新闻中,一位老年人吃隔夜的冰西瓜两小时后导致肠坏死,事件的矛头指向了常用来包裹西瓜的保鲜膜,普遍认为包着保鲜膜的西瓜放入冰箱这一操作,直接导致细菌快速繁殖,才会发生这种“西瓜夺命”事件。

难道冰西瓜这么“毒”?

01

吃了冰西瓜两小时后会出现肠坏死?

肠道里的细菌分为 有益菌和 有害菌,而有害菌想要打败有益菌,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从科学的角度来看,肠壁从里到外分为了 粘膜层、粘膜下层、肌层和浆膜层,与表层粘膜上皮细胞间紧密连接,形成了一道高效的“防御屏障”。冰西瓜中的细菌含量哪怕是非常高,这些细菌哪怕顺利能够进入肠道,那也不能肯定它们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导致肠坏死,整个过程并非如此简单。

因为,细菌首先需要繁殖的数量大到能够基本取代原来肠道中的益生菌群,然后再去破坏肠粘膜屏障并攻破侵占肠壁。之后还需要在细菌所产毒素的作用下,肠系膜血管会发生严重痉挛和功能障碍,最后,才有可能但并不是一定能导致“肠壁坏死”。

整个病理过程一般需要“ 十几个小时甚至数天”,考虑到实际情况和科学原理,“吃西瓜后两小时发病,导致肠坏死”的说法太过于绝对。

02

包上保鲜膜细菌就会增10倍吗?

2013年有媒体做了个实验,把西瓜切成两半,一半盖膜,一半不盖膜,最后发现盖膜的比没改的多了一千多个细菌,结论就是让大家别用保鲜膜冷藏水果,会滋生细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首先,实验并非权威的机构或团队而为,水果刀干净吗?砧板干净吗?切之前洗手了吗?甚至是保鲜膜干净吗?这些因素同样很重要,不能不考虑。

而且食物中的细菌受很多偶然的因素影响,两块西瓜大小不同接触的气流不同,细菌的多少当然也不一样。

细菌繁殖的速度取决于食物受污染的程度,以及食物的保存环境。在西瓜表面覆盖保鲜膜本身并不会直接导致细菌物质迅速滋生,但西瓜存放于不洁净的环境、冰箱温度过高等因素,才是导致细菌快速增长的“罪魁祸首”。

西瓜变质这个“黑锅”,保鲜膜不能默默背上。

03

如何做一个机智的吃瓜群众?

1.挑选新鲜完整的西瓜

建议购买西瓜时,不确定已经打开了多少时间的情况下,尽量不买已经切开的西瓜。

2.使用洁净的切瓜用具

如果水果刀和菜板的干净卫生尤其重要。使用专用水果刀,尽量不与切菜刀混用;切瓜时做好刀具和砧板的清洁。

3.常温储存需注意时长

夏天的高温环境里,无论是否贴保鲜膜,数小时就可能会滋生大量细菌,最好现切现吃。

4.冷藏保存有讲究

为防止食材交叉污染和串味,使用保鲜膜还是较好的一种手段。冷藏时间需注意不要太久,吃瓜要及时,最好不要今日的瓜明天再吃。

5.再次食用前去除表层

细菌主要滋生在切面表层,内层细菌繁殖率较低,所以在再次食用前去除1cm左右表皮层后更为安全。

祝大家吃瓜愉快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