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赫住院做手术!止疼药竟要"区别对待"?看完扎心了

2021-5-24 13:57:07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5月19日,演员陈赫发布了自己脚踝手术圆满成功的消息,并称因为自己怕痛需要止疼药,被医生建议“一般人吃一颗,这个体重需要两颗”。

在祝福早日康复的同时,网友们也纷纷表示又心疼又好笑。

体重和止疼药的剂量之间

到底有没有关系?

止疼药应该怎么吃?

今天就来聊聊这个

“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的话题

止痛药为什么能止痛?

创伤(包括手术)导致的疼痛,是因为细胞外液中的生物活性物质(如钾离子、5-羟色胺、乙酰胆碱、缓激肽、组胺等)刺激伤口引起疼痛或痛觉过敏,同时伤口局部的前列腺素又增强了这些生物活性物质的致痛作用(放大疼痛感受信号作用)。

因此,常见的止痛药,如布洛芬、双氯芬酸钾、塞来昔布等就是通过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起到局部止痛作用的

当然,止痛药有很多种。根据疼痛的病因,选择合适的止痛药

①神经源性的疼痛需要苯妥英钠、卡马西平等治疗。

②严重的癌性疼痛需要吗啡、芬太尼等阿片类药物治疗。

③心因性的疼痛需要某些抗抑郁抗焦虑药物的治疗。

④最常见的创伤性(跌打损伤,手术切口等等)的疼痛,一般选择布洛芬、双氯芬酸钠、塞来昔布等治疗。

止疼药的剂量和体重有关吗?

不同性质的疼痛,治疗很复杂。药物的止痛效果确实和用药剂量有关。

因为体重越大,药物吸收分布到全身各处也越多。相同的止痛药量,体重越大分布到特定止痛部位的浓度/药量就越低,所以用药剂量要参考体重。

比如用塞来昔布治疗急性疼痛(术后疼痛),一般会要求首次服用2片(200mg/片),目的是迅速达到较高浓度,实现快速止痛。然后根据需要可以每天2次,每次1片(200mg)。

如果体重低,或者疼痛程度轻,也可以选择每天2次,每次半片(100mg)。再比如双氯芬酸钠肠溶片(商品名扶他林),成人一般每天3次,每次1-2片(25-50mg),但是儿童(体重小)的用量是按照体重来计算的:一般每天的总量为0.5-2mg/公斤体重,分2-3次服用。

疼痛加重可以增加剂量吗?

疼痛加重的话是可以适当增加剂量,但不能无限制地增加。

比如双氯芬酸钠肠溶片治疗痛经,是需要根据每个人的疼痛程度不同,调整给药剂量的:轻度的疼痛可以选择每天3次,每次25mg(1片);严重的痛经,可以每天3次,每次2片,但是每天最多服用量不能超过8片(200mg)。

止疼药可以自行服用吗?

小伤小痛确实可以自行服用一些止痛药。比如月经痛、牙痛、感冒头痛、跌打损伤导致的肌肉关节疼痛等,大家可以使用比较熟悉的止痛药,如布洛芬(芬必得)、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林)、双氯芬酸钠(扶他林)、塞来昔布(西乐葆)等。

但是,有些内脏疼痛,比如胆绞痛、胃肠绞痛等,属于括约肌或平滑肌痉挛引起的疼痛,使用上述药物止痛效果很差,后果也比较严重,所以应该尽快急诊就医。医生会根据病情给大家处方恰当的止痛药:主要是解除肌肉痉挛的药物,比如654-2(山莨菪碱)或阿托品类药物,这些药物大家不熟悉,不要自己随便服用

还有一些疼痛:

肿瘤骨转移(骨痛,专业选择唑来膦酸钠注射液)

肿瘤本身引起的疼痛(如胰腺癌,专业选择吗啡、芬太尼等阿片类镇痛)

因为神经被压迫受伤(坐骨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等,专业选择卡马西平、苯妥英钠等)

因为骨骼肌长期处于痉挛状态导致的肌肉劳损性疼痛(僵直性的背痛,专业选择巴氯芬等止痛)

所以,导致疼痛的机理不同,可以选择的“止痛药”也不同,并不是说“一个止痛药通吃所有的疼痛”。而普通公众不懂其中的奥秘,也就不要轻易地自己止痛。

此外,某些情况下的止痛不利于疾病的诊断。虽然说疼痛对身体具有防御和被动保护的作用,但是不是一切疼痛都有严重的后果,特别是如果消除了某种疼痛,疾病确诊便会产生疑问,那么在确诊前不应轻率地使用镇痛药。

关于止痛药的吃法,大家熟知的牙痛、头痛、月经痛等可以选择自我药疗,但是要掌握使用这类止痛药的原则:用最小的剂量,维持最短的疗程。比如感冒头痛,可以在疼痛的时候吃1片泰诺林或必理通,每天最多服药次数不超过4次。

类似陈赫所做的这类小手术后的疼痛,可以在痛的时候吃1片塞来昔布,这就叫做“按需(疼痛)给药”。疼痛好了就立即停药,因为这类药物长期服用会有很多的麻烦(副作用)。

但是,对于癌性疼痛,则必须要按时给药,即到了吃药的点,即使不痛也要按时吃止痛药。

服用止疼药要注意什么?

是药三分毒,所有药物都或多或少存在副作用(不良反应),服用的时候都要小心翼翼。

比如常用的布洛芬(芬必得)、萘普生、双氯芬酸钠(扶他林)、塞来昔布(西乐葆)等止痛药,专业上叫“非甾体抗炎药”,普遍具有“胃肠道刺激”、“消化道黏膜损伤、溃疡”、“水钠潴留”、“升高血压”、“影响肾功能”等等不良反应。

因此,有活动性的消化道出血、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是禁用的。专业的医务人员会仔细询问您有没有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史等,而普通百姓只需要把自己的疾病和正在服用的药物完整地告诉医生,医生会权衡利弊,选择合理的止痛药。

有些疼痛的治疗,比如强直性脊柱炎,是一个长期的甚至是终生的疗程。这种情况下别无选择,但是一定要定期随访,检查血象、肝肾功能、凝血功能、消化道损伤情况(胃镜等)。

对于绝大多数相对健康的公众来说,一般的小伤小痛可以自我药疗,但是要记住:用最小的剂量,治疗最短的疗程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