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内蒙古出招了

2021-5-24 12:03:35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近期,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印发《内蒙古自治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关于全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对口支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拓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途径等,进一步构建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

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了解心理调节方法,认识心理异常现象,掌握心理保健常识和技能。从小学低年级、小学中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阶段、高中阶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出发,分阶段设置心理健康教育的具体教育内容。

拓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途径

学校应将心理健康教育始终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全体教师都应自觉地在各学科教学中遵循心理健康教育的规律,在教育教学全过程中体现出对学生的爱、情怀和温暖。

开展心理健康专题教育。可利用地方课程或学校课程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每周开展一次专题教育,注重引导学生积极心理发展,预防学生心理行为问题的发生。

完善心理辅导室建设。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遵循心理发展和教育规律,向学生提供发展性心理辅导和帮助。

密切联系家长共同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学校要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了解和掌握孩子成长的特点、规律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

充分利用校外教育资源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学校要加强与所在地区高校、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等的联系和合作,组织开展各种有益于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文体娱乐活动和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切实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充分发挥学校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在育人方式和教学方法上的独特作用,引导学生通过集体活动、运动对抗、审美体验等方式调适释放心理压力,提升心理素质。

建立大中小学对口支援工作机制

由已经建立的15个全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对口支援相应盟市中小学校,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体制和工作体系;协助开展对有心理困扰学生的危机预防、识别、干预和转介工作;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心理辅导技能。(记者 刘志贤)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