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晋聂远主演的《灰烬重生》,豆瓣5.9分,差《隐秘的角落》很远

2021-5-21 14:31:02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罗晋和聂远主演的犯罪片《灰烬重生》已经上线播出,该片蒙太奇手法运用还是比较娴熟,剧情其实不算很烧脑,但碎片化的处理,还是让观众有着强烈的代入感,随着剧情的推进,还是能够看出杀死杜国金和徐峰继父的凶手是谁,两人的杀人动机并不复杂,看来冲动才是魔鬼,最终凶手伏法,也是令人惋惜。电影前半部分看得云里雾里,最终豁然开朗,重生是徐峰,灰烬是王栋吗?

罗晋在《灰烬重生》饰演一个凤凰男王栋,因为自卑、软弱,暗恋的萱慧爱上了纨绔子弟,心生厌恨,产生了杀意,最终走上犯罪的道路。整个人设还是合理的,但最终逃不过宿命的安排,杀人必须偿命。王栋的误区就是走错一步路步步错,最终酿成惨祸,而自己也脱不掉干系,每一步都认真布局,结果还是产生疏忽。王栋不知悔意,还接连犯错,其实他被自己的自私打败。

这部电影其实2016年已经完成制作,但一直拖到现在才上映,应该还是疫情的原因,否则可以到电影院观赏这部电影。罗晋饰演的王栋是个悲剧性角色,他一步步滑向犯罪的深渊,完全就是因为自己的原因,别人并没有负他,而是他的心理作祟。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王栋最后在妻子身边崩溃大哭的戏,罗晋的表演很走心,充满悔意、懊恼和无助的痛哭,让人撕心裂肺,不是同情和可怜他,而是他纯属于不作不会死。

徐峰为什么会卷入王栋的杀人计划,还是因为这本《复活》,这本书让王栋和徐峰有了联系,两人通过书信认识,最终走到一起,成为杀手联盟。而后来徐峰没有遵守承诺,为什么向王栋说杜国金和继父都不该死,疑有回头是岸的意思,原因不是他大彻大悟,重新做人,而是他应该从余莹莹处听到当年徐峰杀错杜国金,这事应该是萱慧告诉余莹莹真相,萱慧没有被杜国金强奸,两人本来就是恋爱关系,萱慧只是被杜国金玩弄,还不至死。所以徐峰是被王栋诱骗,从而犯下了错误。

犯罪类型的电影,逻辑非常重要,而且如何吸引观众也很重要,该片可能因为剪辑上不是很给力,导致前面的铺垫显得很杂乱无章,有些剧情并没有表达清楚,基本上是通过一些碎片的呈现让观众自己来猜,其实这样的处理还是比较有新意,但如何做到比较精彩的铺垫也是很考验功力,最终答案揭晓,其实整个叙事还是不错,只是有些地方并没有交代明朗,所以该片在豆瓣被打了5.9分,不算是及格的犯罪嫌疑作品,因为很多地方逻辑不连贯,分裂很严重。

聂远这个角色非常浪费,他基本上作用不大,因为他能够破案成功,还是因为徐峰写给他的信,才让杀人凶手浮出水面,否则他也是一头雾水。

徐峰和王栋虽然都是《复活》的书迷,出现他们一起跳舞的镜头,这个表现也是让人很迷糊,难道他们之间还有故事?徐峰被继父虐打,而王栋失去恋人,是同病相怜,还是基友情深,这个也是值得玩味,估计导演可能担心过审有些情节没有呈现,如果徐峰和王栋没有那种生死之交,是不可能联手杀人的?

这部电影和获得好评如潮的《隐秘的角落》没法比,后者的处理非常成熟,不管表演、摄影、服化道,剪辑等都让大家看得意犹未尽,但《灰烬重生》让大家看得很懵圈,或许改成像《隐秘的角落》十二集,可能剧情不会如此隐晦难懂,其实后面交代很明白,只是感觉有点逻辑混乱,很多地方没交代清楚,特别王栋的杀人动机还是引发质疑?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