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创、红色专列...嘉兴南湖:红色旅游格外“红”!

2021-5-21 9:13:08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不论走得多远,也不忘记来时的路,不忘记为什么出发。

5月4日,《民生周刊》记者来到南湖景区,一大早,学生们齐聚景区门口。“参观‘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烟雨楼,学习‘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

此次研学旅行负责人李老师说,希望在孩子心底种下一粒“红色种子”,让他们将来不论走得多远,也不忘记来时的路,不忘记为什么出发。

△ 学生们来到南湖研学旅行

“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浙江嘉兴南湖成了“五一”假期不少游客的打卡点。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红船精神,

承载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阳光照耀下的红船,熠熠生辉。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前来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群体,站在红船岸旁,右手握拳,庄严宣誓,引得游客纷纷驻足观看。

红船精神,是嘉兴红色文化的根基和灵魂 ,承载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1921年7月30日晚,在上海召开的中共一大因遭到法租界巡捕袭扰,被迫转移到南湖一条小船上继续进行,在这里完成大会议程。

自此,这艘普通的红色画舫,载入中国革命史册。

红色游船,红色起点,成为通向未来的一个坐标,一大代表们从此将革命的火种带向全国各地。

来自安徽合肥的公务员张林,利用“五一”假期带父母来南湖红船“打卡”,实现两位老党员的心愿。“对父母那个年代的人,入党是一种无上光荣,也是他们的信仰,从来不要求留影的老妈,今天主动提出在红船前拍照,还特别后悔没佩戴党章。”

远眺河岸边的红船,

仿佛又回到那个风雨如磐的年代

传播廉政文化,筑牢廉政根基,“红色廉政教育”是南湖的特色品牌。

从会景园码头乘船前往狮子汇渡口,体验一大代表们当年到南湖开会的行程,回忆代表们从狮子汇渡口登船的情景,在画舫船上聆听“一个大党和一条小船”的故事。

船行至湖心岛,游客们先后参观来许亭、鉴亭等,聆听清代嘉兴知府许瑶光的廉政故事,体会干部为民的情怀,感受嘉兴悠久的清廉历史文化。

登上湖心岛,站在烟雨楼,远眺河岸边的红船,仿佛又回到那个风雨如磐的年代。

“烟雨楼下”文创店一楼“初心邮局”处,前来参观的党员在书桌前写下清廉感言,寄语家人,用良好家风涵养家庭“廉洁细胞”。

“实景实地重温历史,体会革命先辈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希望激励自己不忘初心,永葆清廉本色。” 前来参加党日主题活动的党员干部付昌明说。

一件件红色文创产品

将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紧密结合

在“烟雨楼前—南湖1921文创专营商店”内,记者看到100多款文创商品:中国南湖2021红船年历、南湖红船船模系列、“红船精神我最红”伴手礼盒……一件件红色文创产品,分门别类地摆放在造型别致的展台上,吸引了不少年轻党员和游客。

在文旅融合的时代背景下,南湖将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紧密结合,使红色旅游内涵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五一”假期,南湖旅游区共接待游客19万人次,同比增长81%,其中,南湖景区船票人数4.7万人次,同比增长488%。

目前,景区正在探索开发一条“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精品线路,从上海石库门一大会址开始,开通上海—嘉兴红色专列,展示当年历史场景。

出品:民生周刊(ID:msweekly)新媒体编辑部

原文刊载于2021年第10期《民生周刊》杂志

原标题:《嘉兴南湖:红色旅游格外“红”》

□ 《民生周刊》记者 王迪

编辑: 李杨诗宇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