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神分享回国避“坑”攻略:10分钟拿到绿码!

2021-5-20 10:54:09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近期,在柬华人陆续拔营回国,一位5月14日从金边回国的华人,跟柬埔寨头条记者分享了他本次回国的心得和体会,如下:

5月14日晚上9点40分,我从金边飞往广州,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我是在12号做单检测、13号做双检测的,都是阴性。

鉴于近期很多网友在回国时都遇到了不少问题,本人将这次回国经历的要点分享给大家。老生常谈的话题不多说,在此只分享大家经常遇到麻烦的关键环节。

1、做检测、拿证明,去得越早越好吗?

现在回国的人很多,因为大家都将神经绷得非常紧张,去国家公共卫生学院(使馆指定检测机构)做检测时,都是早上6点甚至更早过去排队。我在网上看到,很多人虽然很早就过去了,但大家挤在一起,排队排了很久才轮到自己。这样不仅累死、耗时,而且还有交叉感染的风险。

其实这个机构在12点之前,都是可以做核酸检测和血清检测的,所以我10点半才过去,这时人已经很少,不用排队,也不会有群聚交叉感染的风险。

同样,次日下午5点过去拿证明,也有很多人。一些网友说5点过去排队,等到7点才拿到证明。我比较幸运,准点过去,很快就拿到证明了,因为领取证明的窗口有6个,效率很高。

因此,做检测或拿证明,其实没必要去得那么早。

2、我10分钟就通过了“绿码”申请

看过很多网友分享,说他们花了好几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通过“绿码”申请(即防疫健康码国际版),有的甚至无法通过。

缓慢通过或者无法通过的原因是,没有严格按照要求来申请“绿码”,或者是缺少关键材料证明。我在申请“绿码”前,准备了以下这些材料:

-企业14天隔离证明(要有公司盖章)

-机票行程单

-护照首页

-签证页

-入境单(这个很重要)

-核酸检测、血清检测等阴性证明

-疫苗接种证明(没有接种疫苗的不用)

-个人拿着护照首页的自拍照

△注意,钉在护照上的这张就是“入境单”

将以上这些证明上传后,10分钟左右,我就获得了“绿码”。

3、提前从国内购买N95口罩、防护服

也有不少网友问,到哪里买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装备”?

这些卫生物件在华人超市都有卖。不过,因为华人超市卖的贵,我很早之前就从国内买了50多个N95口罩、数个护目镜、几套防护服以及酒精喷雾等(这些物品在国内的价格比较便宜),然后快递过来柬埔寨。

因为很久之前我就做了这一步,它们不仅在疫情严重时期发挥了很大作用,现在回国,也不用到处找防护服或N95口罩了。

如果有朋友近期计划回国,卫生防护物品和机票,都应提前准备好,越早越好,不打无准备的仗。

顺便说一下,现在夏天到了,全程穿着防护服会非常闷热,所以我本人只是在登机前穿上防护服、到酒店后就脱下,其他时间则是做足防护措施。

我在登机前看到有人因为穿着防护服太热,脱下丢垃圾桶了,结果被现场的工作人员要求捡回来重新穿上,气氛非常尴尬。

4、买了相对安全的航班座次

是的,选择航班座次也很讲究,尤其是在回国客流量较大、航班经常出现“满座”的情况下。

买到航班第一排靠窗口的座次是最好的,如果买不到这个座次,第一排的其他座次也是可以的。

为什么要选第一排的座次呢?

这是因为,如果你所搭乘的航班发现了确诊者,按照防疫政策,这个确诊者的前三排后三排座次的人,都会被列入“可能已被感染”的高危人群内,这些人都会被进行特别严格的询问、隔离和检测。假如你就在这个范围内,你本身也就多了一份被感染的风险。

买第一排靠窗座次的好处是,这个位置每趟航班飞完后都会被重点消毒。而买第一排其他座次的好处是,你不用面对“前三排有人确诊”的风险,风险等于减少了一半

据本人所知,在吴哥航空、澜湄航空这些航空公司买票,是不能自主选择座次的,我买的是澜湄航空公司的机票,不过很幸运我买到了第一排的座次。

顺便一提,南方航空公司是可以自主选择座次的。当然,不管是哪家航空公司,现在票价这么高,机票自然是越早预定越好。

5、开通中国漫游,确保信息通畅

手机通讯的问题,容易被多数人忽略。一些网友回国后,发现柬埔寨电话卡没有信号、上不了网,下了飞机后,和同事、朋友和家人就立马“失联”了,而且隔离的14天中都无法上网……

信息时代没网寸步难行。回国前,一定要去你号码卡所属的电讯营业厅开通国际漫游套餐,我号码卡是Smart公司的,开通中国漫游套餐。开通漫游是免费的,但产生流量的费用比较贵

开通漫游套餐后,下飞机后,在中国境内,你的手机仍然有数据网络,就酒店也可以蹭到WIFI。

6、关于疫苗的检查和询问

如果你在柬埔寨已经接种疫苗,在申请“绿码”时,就要填写和上传证明材料(你的疫苗卡上的相关信息)。

入境时,卫生工作人员还会询问你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接种过疫苗。

特别提醒:鼻咽拭子很“酸爽”!

由于最近印度疫情闹得慌,而且由柬埔寨、尼泊尔输入中国的病例比较多,飞机落地后做的核酸检测,我个人的体会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严格。

特别是做鼻咽拭子时,棉花棒捅到鼻腔很深的位置,而且在里面来回搅动10多秒,非常“暴力”,感觉非常辛苦,很多人都流眼泪了,小孩子基本都要哭出来。

做完鼻咽拭子后,半个小时内我的鼻咽都还在隐隐作痛。

△到广州后,我被随机安排到一个条件非常好的酒店隔离。房间很宽敞,目测50平方米左右,费用368元一晚。可以点外卖。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