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子会功夫?能打怪兽,还会茶道?这么神奇的人是谁?

2021-5-19 15:59:46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明星们的隐藏技能千千万,唱歌跳舞、声带模仿、段子制造机......没有他们做不到,只有你想不到。不过,若要说偏冷门一点的,茶道能力者你见过吗?

最近,SO姐注意到了一位隐藏在实力演员外表下的点茶爱好者——季晨。

提到季晨,有人可能最先想到的是《琅琊榜》中一眼万年的祁王萧景禹,可能是《醉玲珑》中温文尔雅、沉稳有度的三皇子元济,可能是《燕云台》中心思缜密的草原王者耶律喜隐,可能是《沙海》中沉着冷静的黑眼镜。

季晨素来给人“剧抛脸”的印象,塑造的每个角色都迥然不同,却又与他本人融为一体。

就像最近热播的《重启之蛇骨佛蜕》,他再次凭自己的演绎,将黑眼镜这一人物更加立体化起来,不仅让粉丝们沉浸在“售后”的惊喜中,更让广大观众网友们认为,季晨,就是黑眼镜,无可取代。

然而躲在角色背后的,生活里的季晨,其实非常亲切且有趣。常年在剧组里生活的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跟组生活小达人。

尤其是身为一个吃货本货,自己的厨具家当都能有一箩筐——蒸锅、炒锅、甚至还有烤盘,应有尽有。只要同事朋友有食材需要加工,季晨总是那个剧组里的“中华小当家”。

这一点,从他平时微博里时常晒出的美食照片就能看出,是一个real接地气的干饭打工人没错了。

除了吃饭,喝茶也是季晨每天必做的一件事。而点茶,更是成为了他生活中的一项“仪式感”。

眼下正是清明踏青时节,垂杨碧柳、烟雨袅绕,如果能在此刻配上一碗好茶,岂不是让这个春日显得更加完美?

SO姐便趁着假日前夕,邀请季晨做客了此期搜狐时尚《我和明星做室友》栏目。在一小时的节目中,季晨带着他的全套茶具,给直播间里的网友们大方展示并顺便教学了一套传统的中式点茶之道。

所谓春日的“点茶”,其实是源自于唐宋时期习俗。中国茶史上有“茶兴于唐,盛于宋”的说法,宋代点茶在中国茶道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尤其是正值中国古代文明的高峰期,宋代士大夫普遍追求雅致隐逸的生活。

季晨所学的宋代人优雅至极的“点茶”之法,是因为他看了一本宋徽宗的《大观茶论》。点茶的步骤虽然看起来只有注水和搅拌这两个动作,但是宋徽宗却将其细致地归结成了“七汤点茶”——

开始前,用茶匙取很少量的茶粉至于茶盏底部。

第一步:量茶授汤,调如融胶。

顾名思义,根据茶量注入适量的开水,将茶膏调得像融胶那样,有一定的浓度和黏度。飞速搅动,将茶粉搅至膏状,充分融入水里。

据季晨提醒,第一道水很重要,因为它决定了之后的走向和整体茶的成型状态。所以开始尝试“点茶”的同学们,千万不要忽视这“一汤”的关键性喔!

第二步:击拂既力,珠玑磊落

注入的水要比第一道水稍多一些。

这一步的搅拌速度一定要很快,但不是使蛮劲儿。稳住力度是关键,如果能像季晨示范的这样打出大泡泡和小泡泡,那么就是完美做到所谓的“珠玑磊落”了。

第三步:击拂轻匀,粟文蟹眼。

使用茶筅的速度要均匀,匀速地将大泡泡击碎成小泡泡。就像季晨说的,要记得用“内功”!经过这一步搅拌之后,茶面会呈现纹路,小气泡就像螃蟹的眼睛一样,喏,你看到了吗?

第四步:稍宽勿速,轻云渐生。

这一步的注水量要少,同时使用茶筅转动的幅度要大,且速度比上一步要小。

用季晨的话来说,就是将之前的内力稍微化解一下。而所谓的轻云渐生,就是指茶面的颜色变得比较白,仿佛云雾从茶面渐渐升起的样子。

第五步:乃可稍纵,茶色尽矣。

同样注入少量水,不过这第五汤,可以打的随性点,不需要过于快或过于慢,汤的标准就是其实就是水乳交融。

 

第六步:以观立作,乳点勃然。

在此前的基础上,继续注水完成第六汤。这时主要是为了继续调整茶面的模样。要把底部没有打掉的茶粉给他继续打上来,使得乳面更厚。不仅成色会更好看,口感也会提升一个层次。

第七步:乳雾汹涌,溢盏而起。

需要在中上部快速地击打。直到周回凝而不动。这样几十秒后,一杯精致的茶就完成啦!

看看季晨的最终成品,黑爷,你也太有才华了吧?

来!Zzang~一起干杯吧!

季晨也向大家透露,他在拍摄《重启之蛇骨佛蜕》期间,自己在剧组每天都会带很多水壶,和这出镜了直播间的一整套茶具。在拍戏的间隙空档,自己点茶,让自己精神振奋起来。即便偶尔情绪低落,每当给自己点完茶,之前所有的不愉快都会立马消散。

毕竟作品中的角色是需要让自己处在一个兴奋的状态,无论是在车里放振奋的音乐,还是为自己点上一盏茶,都是让自己心情愉悦值max的方法。

除了为网友演示了点茶,直播里季晨也大方和网友们分享了自己最近拍《重启之蛇骨佛蜕》的小插曲。这次拍摄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便是巨多的打戏和动作戏了。

有次在山洞里吊威亚,中间要经过一个很深的大坑,跳到对面的山崖上去。如果直接利用威亚的力量,便容易显得很假。为了让画面看上去真实有张力,于是就需要很精准把控自己的力度和表演手法。最后拍了很多遍,体力都近乎透支。

又或是跑近百米的岩壁,来回跑了至少十遍。因为需要跟镜头配合,每一次的竭力奔跑更是难上加难,体力到最后完全支撑不住,到最后一遍几乎完全瘫坐下来。但可能是到了极限,所呈现出来的自然状态,在镜头里意外地表现很好。季晨深深感叹说,一切都很值得。

甚至每天身上新添的伤痕和淤青,在他自己看来都是一种对自己全身心投入演戏的记录。不仅不会因此困扰,反而觉得骄傲。真的是很敬业的演员没错了!

会演戏,又懂茶道,看来季晨这个宝藏男孩是要藏不住了。在看《重启之蛇骨佛蜕》的小可爱们,闲暇之余也可以get一下镜哥的同款“点茶”呀!健康、营养又有文化内涵。养生之余还能找到仪式感的乐趣。

P.S. 来自季晨的提醒:尽量不要在睡前喝茶,不然会影响睡眠质量喔~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