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拥千万粉丝的抖音顶流大能,真实生活竟然是这样的?

2021-5-19 15:21:06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和其他浮夸造作的网红相比,大能仿佛一个异类,永远微微耷拉的嘴角,丧气又面瘫的表情,却能用最平淡正经的语气,说出最好笑的段子,评价最昂贵的腕表。了解大能这样集合多种矛盾属性的人,似乎比拆盲盒更加有趣和刺激,许多看似背道而驰的品质在他身上却完美融合,在2021上海“钟表与奇迹”高级钟表展现场,搜狐时尚独家对话大能,带你发现这位从腕表开始“出圈”的手艺人与生活家的有趣灵魂。

2020年12月,大能获得 2020智族GQ年度PUGC视频创作人

反差萌——高大上与接地气兼顾的手艺人

在成为拥有千万粉丝的视频博主之前,大能已经凭借其精湛的制表技艺在圈内声名赫起,珐琅表盘的制作是他的拿手好戏,可以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手艺人。而2020年中,大能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短视频内容相结合,在一个全新领域取得了成功,成为现象级的视频博主。

本名叫赵赫的他,披上“大能”这个马甲的原因,也和他的视频风格一样非常的随心所欲和接地气,“我刚开始是在手表论坛里玩,想起一个名儿,当时我家有两条狗,一条大黄,一条叫大宝,这是从三个名字里选的俩,还剩一个大能,我觉得这个名字好养活,所以我自己就用了

让不少同样走自媒体道路的人们倍感羡慕的是,大能在短视频领域的“横空出世”似乎充满了“意料之外”。毕竟,连名字起的都非常随意的他,选择在后疫情时代,将无聊的空闲时光用来拍摄些短视频,给自己定下的小目标也仅仅是“年底涨粉十万”,结果未曾想搭着种种热点,一夜涨粉百万的他,靠的可不光是运气!

谈及自己的成绩,大能坦诚,“其实每个人的成功都是运气加上积累,努力的结果”。早年自学珐琅技艺,一次花十几个小时细细打磨,经手上百张珐琅表盘磨炼工艺,这是大能的努力,十几岁开始与腕表打交道,对于各种大牌见识过也学习过,也同样是大能的努力。

诚然,家境优渥的大能有从小就玩车玩表的天然优势,大学时随意过手的腕表,对一般人来说是难以企及的奢侈品。但妙的是,他却能将这种表圈的高门槛,再自己的谈吐中化为无形,而这也是他短视频爆火的原因——用接地气的方式拉近大众对于腕表这个小众又高级的领域的距离。

一个留着不羁长发的男人,一张面无表情冷漠的脸,一副正儿八经淡定的腔调,构成了大能说表短视频的最独特的标志。张口就来滔滔不绝的段子,朗朗上口简单魔性的韵脚,让他的腕表专业内容变得通俗易懂,平易近人。一本正经地说骚话,漫不经心地讲干货,观众喜欢看这样画风清奇的营业方式,也更喜欢大能这样兼具手艺人与喜剧人气质反差萌的存在。

真正打动人心的永远是真实,镜头前的大能从来没有在表演,而是展现他的本我状态,“包括有的时候说话慢,或者面无表情”。当然,生活中似乎容易拒人于千里的风格,在镜头前却格外受网友的钟爱的原因,也在于突如其来的爆梗,而这也在他日常生活中有迹可查,“其实大部分时间我是比较欢脱的,出去以后对人瞎咧嘴一笑,就吓人一跳”。

“爱好出发,本意玩耍”,那些信手拈来让粉丝津津乐道的段子从来都是大能灵感闪现的有感而发,而不是刻意逢迎的生拉硬拽。因为“本意玩耍”的轻松心态,大能很少为段子枯竭而发愁,他总结自己的生活经验,发现生活中的可爱瞬间,随时随地完善自己的段子库存,他从不害怕自己会有段子说完的那天——“段子都是过去的生活经验,加上有时候突然灵感爆发,就像有时候洗澡的时候来灵感,所以不太焦虑这些。”

真性情——把爱好当事业的生活家

当然,可不要以为只靠上手玩玩表就能够把如此复杂精密的腕上天地聊得如此轻松却透彻,即便父辈的影响让大能对腕表产生很多兴趣,也有条件接触和了解大量的腕表,但让大能累积最多的,还是在大学毕业后在加拿大进修的五年,他寄宿在汉密尔顿表厂的退休制表师的家中,耳濡目染学到了许多改表制表的技艺。他心中那颗小小的种子在常年累月的爱好浸润中生根发芽,喜欢玩表的他,自此索性在创业失败后开启他改表制表的职业生涯。

在接触了大量腕表后,大能对于腕表品质的判定也有自己的独到见解,“有里有面”是他评价腕表的信条,“我一直就有一个标准,就是有里有面儿,在面上就是戴上以后得大气,好看百搭,在里就是机芯是否精准稳定得耐用,不管是功能性还是装饰性打磨,都有一定的观赏性,这样的表就比较值得买。再加上定价合理,有的表确实溢价太严重,自己也不太敢买。”

他喜欢梵高和浮世绘,于是便把钟意的艺术元素融入到作品当中,“我一直比较关注潮流圈和艺术圈,但是玩得不深,稍微懂一些,我家里有摆一些潮玩,对艺术圈的话喜欢像印象派梵高,更早一点的日本的浮世绘,从色彩和构图来说冲击力比较强”。喜欢什么就做什么,并发展成一门持续发展的事业,大能对一切热爱的事物有不加掩饰的真情流露。

画珐琅是一个比较枯燥的工作,绘画、掐丝、烧制都需要耐得住性子,但对于大能来说,做自己热爱的事情绝对不是一件难受的事。“其实画珐琅并不枯燥,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现在还是贪恋画珐琅或者是手工打磨的过程,因为那个过程会让人觉得时间过得慢一些,心很静,有的时候还是会去找那种感觉,但这种时间越来越少了。”

成为拥有千万粉丝的KOL之后,大能的生活和工作如他所说的一样不再那么平稳简单,画珐琅也不再是他每天花时间最多的事。但忙中抽空大能还是会手痒倒腾自己的老本行,一边研发珐琅新工艺,一边将其过程拍摄成短视频,他在手艺人与KOL的身份之间切换自如,不仅没有身份切换带来的冲突矛盾,反而有一种将爱好当工作的如鱼得水。

在乐趣中,他也有自己独立长远的思考,他的本意是发展爱好,不是赚快钱,因此他一步一步规划着自己从手艺人,向短视频,再向影视剧方向的转型,一点一点思考着视频账号在未来如何转型的长远问题,把爱好发展成工作,用心运营,才能开心玩耍。“一方面是将视频与手艺结合,多去宣传钟表文化,让表友有正确的钟表价值观,少踩坑;另一方面是通过视频区传播传统文化,这对手艺人这个圈是有帮助的,做这些内容我也觉得更加有意义。”

搜狐时尚专访大能访谈实录

搜狐时尚: 我们都知道你的本名是叫赵赫,那能否给网友们介绍一下,大能这个名字是怎样取出来的?

大能:我很早之前,在2011年,2012年左右就开始使用这个名字了,刚开始是在手表论坛里玩,想起一个名儿,当时我家有两条狗,一条大黄,一条叫大宝,这是从是三个名字里选的俩,还剩一个大能,我觉得这个名字好养活,所以我自己就用了。

搜狐时尚: 在镜头前的大能,和在珐琅工作室里的赵赫,两个身份有差异吗?你觉得大能在镜头前的形象是否完全100%是你的日常风格?

大能:在镜头里的状态基本上就是一个本我的状态,包括有的时候说话慢,或者面无表情,但其实大部分时间我是比较欢脱的,出去以后对人瞎咧嘴一笑,就吓人一跳。

搜狐时尚:在刚开始拍摄视频的时候,有没有给自己立下过什么flag,你觉得自己成功的路线,是其他人可以借鉴的吗?

大能:最早也有flag,就是想在去年年底突破十万粉丝,因为是从5月开始做的,7个月突破十万粉丝,其实达不达得到无所谓,就没有想到一个月就百万粉丝,有全网的热度。其实每个人的成功都是运气加上积累,努力的结果,所以不能说复制吧,肯定会有超越,有大批的能人异士都很好玩。

搜狐时尚:拍短视频给你带来的最大改变是什么?在成为KOL了以后心情会有变化嘛,有没有焦虑过一些事情?如何看待自己的成功?

大能:心情肯定有变化,我以前的生活平稳简单一些,平时去看看电影,做做表,但现在一多半的精力已经从做表上转移到自媒体上,包括之后还会涉及影视,现在基本是手痒的时候或者是有新点子的时候去改改表或者研究新工艺。

搜狐时尚:其实行业里都会觉得画珐琅是一个比较枯燥的工作,绘画、掐丝、烧制都需要耐得住性子,你认为现在的这种忙碌的生活和过往的生活冲突吗,会有一种“回不到过去”的感觉么?如果KOL的工作一直忙碌下去,会因此放弃之前的工作么?

大能:其实画珐琅并不枯燥,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现在还是贪恋画珐琅或者是手工打磨的过程,因为那个过程会让人觉得时间过得慢一些,心很静,有的时候还是会去找那种感觉,但这种时间越来越少了。其实2018年之后我就比较少动手做表了,大部分时间是工作室的师傅们和徒弟们去做,我就把大部分精力放在新工艺的开发上,但有时确实手痒痒,想自己倒腾一些东西,我也把这些过程和视频结合了,所以不冲突,相辅相成挺好的,

搜狐时尚:在你的短视频中,基本每一集内容都会有很多让粉丝们津津乐道的佳句,这些段子是编排短视频时的即兴的发挥,还是过去玩表时光里的积累?日常会为想新的句子发愁么,灵感枯竭了/句子用完了怎么办?

大能:段子都是过去的生活经验,加上有时候突然灵感爆发,就像有时候洗澡的时候来灵感,确实是不太焦虑这些。

搜狐时尚:对于未来有哪些预期,准备将大能发展成一个怎样的账号?

大能:一方面是视频与手艺结合,多去宣传钟表文化,让表友有正确的钟表价值观,少踩坑;另一方面是通过视频区传播传统文化,这对手艺人这个圈是有帮助的,做这些内容我也觉得更加有意义。

搜狐时尚:在你看来,界定一枚腕表是否优质,有没有一个相对客观的基准?哪些因素会在你心里占比较高?

大能:我一直就有一个标准,就是有里有面儿,在面上就是戴上以后得大气,好看百搭,在里就是机芯是否精准稳定得耐用,不管是功能性还是装饰性打磨,都有一定的观赏性,这样的表就比较值得买。再加上定价合理,有的表确实溢价太严重,自己也不太敢买。

搜狐时尚:一定要选择的话,更看重机芯还是外观呢?

大能:狂热的机械爱好者对机芯更看重一些,之前碰到一些客户想让我把机芯改在表面上,那我就会推荐他们选格拉苏蒂原创的66(偏心机芯倒置腕表系列腕表),摆轮和夹板本来就在前面,或者镂空的表款,但对大部分人来说表还是戴个样子和辨识度,所以我个人认为外观因素还是占大多数。

搜狐时尚:平时除了腕表之外,哪些消费在你的开支中占比是最大的?

大能:车,每年换两三辆车,其他的没什么开销

搜狐时尚:对于潮流圈和艺术圈有涉及吗?

大能:我一直比较关注潮流圈和艺术圈,但是玩得不深,稍微懂一些,我家里有摆一些潮玩,对艺术圈的话喜欢几个作家,像印象派梵高,更早一点的日本的浮世绘,从色彩和构图来说冲击力比较强。

搜狐时尚:碰到很多人让你帮忙推荐腕表,最想对这些人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大能:我希望可以明确一些,告诉我预算,佩戴的场合,手腕的粗度,这样能给你推荐得精准一些,可以多关注溢价不是那么多的表款,多去店里直接购买,这样有一个完整的购物体验。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