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补贴战再起 是一时狂欢还是格局再造?

2018-4-2 13:20:18 新闻来源:重庆新闻网

   近日,美团打车正式进入上海,高价补贴的策略着实给沪上的朋友带来一份份惊喜。

 

  周末陪女友去商场,她说:“我用美团打个车吧,特别优惠。”这几天她连续收到短信通知:美团打车助您出行无忧,前4程单单立减12—14元;美团打车恭喜您成为特权大使,领取3×12元周五—周日立减券,带您嗨遍全魔都;办公室同事也畅谈起美团打车的话题,“我回家省了14块”“我来单位只花了一块五”……

 

  一夜之间,沉寂已久的打车话题重新成为人们的谈资,不过主角不是滴滴而是转向了美团。作为TMD中的两员,美团和滴滴(另一个T是今日头条)无疑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后起之秀和超级独角兽,程维、王兴俨然成为明星企业家,二人关系也微妙复杂,既有乌镇煮酒谈笑论天下也有忌惮彼此相爱又相杀。

 

  正如此次王兴高调进军上海,亮出补贴大战,勇夺出行市场,程维也毫不犹豫迅速予以有力回击,在滴滴App或手机短信上,到处可以看到诸如“滴滴打车,下班打车低至0元!越打越便宜,前4程依次立减9、10、11、12元!”的信息。

 

  大打价格战在互联网企业发展史上并不新鲜,仅在出行市场,数年之前的滴滴和快车就已经上演过白热化博弈,尽管如此,在短期之内依旧为普通用户所乐见,毕竟打车便宜了——这也是让人欣喜、带动狂欢、炒热话题的根本所在。

 

  然而,这样的光景能持续多久?见惯了价格补贴套路的中国用户,已然明白一切的补贴竞争终将走向巨头的垄断,那么此次美团再掀价格战,是一时狂欢还是平分秋色,最终打破出行市场一家独大的格局,形成彼此制衡的竞争之势?

 

  按照王兴的说法,美团打车已经在进入城市拿到了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但价格支撑而起的市场必然需要大量的后续补贴,这对美团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压力和包袱。另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是,作为超级独角兽的美团,近期意欲在香港寻求上市,高调开拓出行市场,果真是为延展战略基本盘还是有意炒高公司估值,需要观察后续的“增值行为”。

 

  与此同时,凭借价格补贴狂飙猛进,也引起了一些新的问题,正如滴滴区域运营高级总监孙枢近日发文所称:“补贴畸高会带来黑产和刷单,这会对整个出行业造成巨大创伤;同时允许大量外牌车涌入,不做安全排查,更是灾难性的风险。”

 

  眼下,价格补贴激战正酣,性格刚猛的王兴看似志在必得,作为普通用户,笔者乐见出行市场呈现竞争态势,但仅靠高价补贴恐怕难以为继,最终的方式还是要走向服务与安全,无论美团还是滴滴,这都是它们的未来之路。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